心理咨询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每年的10月10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发起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其设立的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

  今年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健康障碍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而在大多数国家中,只有不到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且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精神分裂者、半数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和四分之三的滥用酒精导致精神障碍者无法获得简单、可负担得起的治疗或护理。此外,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大约1.73亿人有精神疾病,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其中1.58亿人从未接受过专业治疗。而大众对精神卫生与精神疾病知识仍所知甚少,既往部分地区调查精神疾病患者患病后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很少,约八成病人缺乏治疗。

关于精神卫生,你了解多少?

  精神卫生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狭义的精神卫生是指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促进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重归社会;广义的精神卫生是指促进健康人增进精神健康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咨询。

  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病、痴呆症、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发育障碍。

COVID-19大流行与心理健康

  COVID-19(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了一场全球心理健康危机,加剧了人们的短期和长期性压力,损害了数百万人的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于2022年6月发布的《世界精神卫生报告》显示,在COVID-19大流行的第一年,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发病率增加了25%以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新冠疫情对人类心理健康的影响至少持续20年”。

  目前,我国已进入了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特征的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似乎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面对频发的疫情和不定期的核酸检测,我们的正常生活难免被打乱,情绪时常受到扰动,心理健康持续面临威胁。

后疫情时代下 

如何守护自身心理健康?

  我们生活在社会、自然和自我交互影响的大环境中,任何领域都不能被孤立地看待。后疫情时代,守护好身心健康,有以下几点建议:

01规律生活作息

  身心相互影响,养成规律且良好的作息是身体健康的必要条件,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早睡早起,睡前多泡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02保持社会联结

  定期与家人、亲密的朋友保持联系,一起吃个饭,散散步,分享日常小事,在舒适、健康的社交圈中汲取能量。这些日常小活动能帮助我们避免陷入负面情绪的漩涡,享受安全与放松。

03增强自然联结

  养一盆植物,并取一个好听的名字,在照顾植物中获取自主感和现实感。尽可能外出散步,调动自己的听觉、视觉、嗅觉、触觉等去感受周围的风景,观察自然环境中的细微变化。如有机会,不妨为它们拍一张照片。

04促进自我觉察

  通过正念冥想、写日记等方式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的变化,与自己的内心深处建立联结,尽可能让自己停留在此时此刻,专注于正在做的事物本身,耐心体验,用心生活。

  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感,时常会扰动着我们的情绪。在充满变化和不确定的环境里,更应该关照好我们的心理状况。让自我在与自然、社会的互动中积蓄力量。记住要对自己好一点,吃一顿简单又营养的早餐,吃饱喝足去学习,开启新一天的生活,等到晚上,卸下一天的疲惫,最好什么都不用去想,缓慢地进入梦乡……

05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免费对全校师生开放,如有需要请按以下方式与老师取得联系:

  开放时间:

  上午8:30-11:30

  下午15:00-18:00

预约流程:

  1、添加心理咨询师QQ进行预约。请在添加好友时备注“姓名+学院+学号+咨询目的”。(每位来访者只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添加一位咨询师进行咨询。)

  2、添加成功后与心理咨询师商定咨询时间即可进行线上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师

QQ号

臧雯婷

305635634

任悦

331661768

王凤英

296719294

吴薛

1026176275

李志敏

953650871

白广平

2019807266

杨小东

512816097

李佳丽

25283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