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诚实守信 尊重知识 保护知识产权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知识产权,也叫智慧财产所有权,是指民事主体基于其创造性智力成果和工商业标记而依法产生的专有民事权利的统称。知识产权属于广义的财产权利,是一种无形财产,主要内容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两大部分。广义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权、产地标记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等。狭义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

当今社会,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时有发生。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立法。除《民法典》、《刑法》有单独的章节和条款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外,还设立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单行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现分享几个案例,以引起大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

案例一:《洪福远、邓春香诉贵州五福坊食品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原告洪福远、邓春香诉称:原告洪福远创作完成了《和谐共生十二》作品,将该作品的使用权转让给邓春香,由邓春香享有著作财产权。被告贵州五福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福坊公司)以促销为目的,擅自在其销售的商品上使用了洪福远的上述画作。原告认为被告侵犯了洪福远的署名权和邓春香的著作财产权,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经法院审理,认定被告构成侵权,判决被告五福坊公司赔偿原告邓春香经济损失10万元;立即停止使用涉案《和谐共生十二》作品;销毁涉案产品的包装盒及产品宣传册页。

法律依据:《著作权法》第3条、《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2条、《民法典》1167条。

案例二:《威海嘉易烤生活家电有限公司诉永康市金仕德工贸有限公司、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原告威海嘉易烤生活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易烤公司)诉称:永康市金仕德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仕德公司)未经其许可,在天猫商城等网络平台上宣传并销售侵害其ZL200980000002.8号专利权的产品,构成专利侵权;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公司)在嘉易烤公司投诉金仕德公司侵权行为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应与金仕德公司共同承担侵权责任。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经法院审理,认定被告构成侵权,判决金仕德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侵犯专利号为ZL200980000002.8的发明专利权产品的行为;金仕德公司赔偿嘉易烤公司经济损失150000元;天猫公司对上述金仕德公司赔偿总金额中的50000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法律依据:《民法典》1167条、1168条、1195条。

案例三:《郭明升、郭明锋、孙淑标假冒注册商标案》。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郭明升为谋取非法利益,伙同被告人孙淑标、郭明锋在未经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从他人处批发假冒三星手机裸机及配件进行组装,利用其在淘宝网上开设的“三星数码专柜”网店进行“正品行货”宣传,并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公开对外销售,共计销售假冒的三星手机20000余部,销售金额2000余万元,非法获利200余万元,应当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郭明升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60万元;被告人孙淑标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被告人郭明锋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法律依据:《刑法》第213条。

通过对以上案例的学习,相信大家对知识产权保护有了初步了解。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诚实守信、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意识,保护知识产权。

(以上案例素材均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董事长办公室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