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参加艺术类赛事赛教融合研讨会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在杭州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质量提升行动——艺术类赛事赛教融合研讨会活动隆重开幕。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谷雨、副院长李江涛以及骨干教师高丹、商紫阳、王跃阔、周寅辰老师参加会议。此次研讨会由各方专家主持,包括中国计量大学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春鱼,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陆国栋等人。他们针对竞赛组织与发展、设计教学与产学共融以及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享。

研讨会上了解了金犊奖、未来设计师大赛以及KTK设计奖等重要设计比赛的大赛规则。主办方分享了如何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以及如何将学生引导进入实际的产业环境,这对如何优化设计课程,提高教学效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其中各大赛负责人都详细介绍了各自比赛的背景、目标以及参赛规则,这不仅使得学院的教师们能更准确地了解这些比赛的性质,也为他们在日后的教学和指导中,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参加这些比赛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5月21日的活动中,来自同济大学的范圣玺教授以及国际知名艺术家与设计师靳埭强博士分别就如何培养创造力以及开启创意之门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此外,DentsuMB创意顾问詹朝栋以及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也对如何更好地参与专业竞赛,以及专业竞赛如何成为设计师的必经之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享。参会教师不仅获取了最新的艺术类竞赛组织与发展现状,更深入理解了大学生设计竞赛在新兴技术普及与发展中的角色,这些都对他们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重要启示。

这次研讨会不仅增强了教师团队的专业素养,也为他们提供了与其他教育工作者交流的平台,使他们在设计教育方面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通过这次活动,参与教师们表示,他们将把在这次研讨会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回学院,与更多的同事和学生分享,从而推动学校设计教育的发展。

各方专家主持研讨会

合影留念

研讨会现场



供稿:建筑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