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如果你足够坚强,你就是史无前例的


曹玲雪,女,汉族,1999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第二届河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二等奖。

入学以来,她是一个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不断努力的姑娘。积极地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同时担任教秘助理和班级实践委员,积极配合老师和班长的工作,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为综合素质过硬,且有所专长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曹玲雪说其实自己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在大学生活中,“不放弃努力是任务,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争取就是职责”是她一直恪守坚持学习的格言,同时也渐渐明白了勤能补拙的深刻含义。在大二的学习中,她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在面对理论知识复杂的专业课,她也想要过那种“六十分万岁"的悠然生活,但是对于年轻的我们而言,大概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大学不像初高中有老师有家长的督促,所以在大学的里面,学会自我管理很重要,制定目标、计划,并且严格执行同等重要,给自己确立明确的目标,并一步一步去实现它。

大学不乏优秀且努力的人,要想从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的方法很关键。我也深知,大学充满着无数的竞争,优秀的人很多,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比别人做的更好,得更努力更优秀,我的学习经验与方法就是在专业课学习中,上课跟着老师思路走,并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课下利用笔记以及线上资源巩固,连续三年来我的学习成绩均居班级第一名就是对我努力结果的肯定还有鼓励。对理论知识复杂的专业课,理论知识多,那我就慢慢记,并进行复习巩固。对于不理解的地方便向老师请教,如果还不理解,则利用图书馆或网上的资源进行查阅,就这样,在不断的理解、记忆和查阅中,我慢慢理解了更多的东西,也能够融会贯通,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实践非常重要。通俗来说,就是敲代码。手敲代码是不可避免的,务必让代码从手中经过的。同时,在心中也过一遍。要做到:

1)多思考,如当前代码有什么功能,它用到了哪些语言特性等。

2)建立清晰的逻辑结构,如代码前后之间的逻辑关联是什么样的,它是怎么完成的等。

3)独立完成小项目,如编写简单的小游戏等。这样的话,就很难去忘记。所以我也慢慢明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的含义。

面对一些考试我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式,就拿考试举例来说我选择的是:

上网查找与指定用书配套的视频,对知识有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建立知识体系结构,然后在手机 app 上模块化练习题,再做历年真题,对试卷熟悉了解,最后把控时间做预测卷,巩固知识加深印象。我认为对于大多数考试来说,都可以这样做,但学习方式因人而异,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能够让效率最大化的方法。学习固然重要,但我们也要懂得劳逸结合,适当的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休闲的生活与紧张的学习,一张一弛。

学习是一个过程,如果你期待一个好的结果,那就必须遵循它的规矩,那就是――勤奋踏实。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打好基础,才能够构建一个漂亮的大厦。这是我在学习中总结的道理,也是我认为青年人应该秉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认为学习的方法都是相通的,因此,我也把它运用到其他的学习当中。我想,对待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总结归纳的学习方法是我大学生活以来最重要的收获。它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让学习变得不再枯燥。

辅导员寄语:

以未来之我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展示青春梦想,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用奋斗的姿态续写新的篇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院长寄语:

大国竞争在科技,科技竞争在人才,人才竞争在青年。希望你厚植家国情怀、矢志材料强国,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