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栏

『美丽源于平凡,榜样凝聚力量』杨思宇——永葆育人初心,指引青春航向


杨思宇,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19级大数据专业的辅导员,同时兼课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和《宝玉石鉴定与赏析》等课程。

笃实践行,热爱与坚守并存

在工作上,杨思宇老师始终如一地将“信任”作为与学生相处的准则,同时也在不断沉淀扎根,学习技能,充实自身。辅导员工作平凡、繁琐、操心、忙乱、心酸不易、风雨兼程,但是她和同学们一起走过春夏秋冬,一起品尝酸甜苦辣,做到了彼此影响,彼此成就。杨老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让回忆坦然,心中无昏,万丈似光芒。她曾感慨地说:“比起同学们喊我老师或辅导员,我更喜欢他们称呼我杨姐”。

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让杨思宇老师对每一个细节都格外重视。为了更深入地走近学生内心,她在工作之余自修了心理教育学,顺利通过了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及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考核。她爱学生,所以了解她的学生,开学第一周,她就能准确说出每个学生的年龄、性别、生源地。“杨姐”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们证明,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在她看来,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带着这份对事业的敬畏和坚持,她愿意做辅导员事业的执着追随者。

深耕细作,领航学生成长成才

杨思宇老师所带班级中,同学们都积极上进,求知若渴。他们积极参加各类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并获得荣誉;积极参加校级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的评选,并获得荣誉;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优秀奖项,在这些比赛中,杨思宇老师获得各类指导教师荣誉十余项。

伴随着学生青春梦想的实现,杨思宇老师也在不断地收获着成长。她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讨论”环节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于2021年暑期参加了博雅大学堂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建设创新发展骨干研修班”,期间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并顺利获得结业证书。

积极探索,在岗位上用心耕耘

杨思宇老师在担任数智学院2019级辅导员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积极配合学院老师们的工作,为学院建设尽心尽力。为了做到繁中有简,简中有道,杨思宇老师耐心地向学院的老辅导员“学艺”。在学校领导和尹钧院长的细心栽培和指导下,完成了很多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3月,杨思宇老师由于表现积极,甘于奉献,在年度工会活动中被评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修为内省,为了爱与责任

刚开学时,放心不下学生,杨思宇老师曾多次实地“考察”军训情况,学生刻苦训练的每一天都有她的贴心陪伴,包里还常备着藿香正气水和薄荷糖;中秋佳节,她买了月饼陪留校学生一起在宿舍过节;运动会时,她激动地坐在观众席为学生呐喊助威,不忘随身携带创可贴、润喉糖、云南白药等物品;在每个有意义的节日里,她都会给同学们带来惊喜,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杨老师对这帮“大儿童”也有特别的爱,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东西庆祝,在她看来,“杨姐”不仅仅是同学们对她的爱称,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

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杨思宇老师都会第一个站在前面,化身守护神,像大家长一样保护自己的孩子。“有困难,找杨姐”,在杨思老师眼里,仿佛什么都不是困难,只要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辅导员可以普通到尘埃,也可以优秀到闪光。正如辅导员誓词中所述,“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杨思宇老师愿意一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让学生值得回忆的辅导员,保持永远年轻向上的激情,在辅导员岗位上继续深耕。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编辑:翟宇豪 马肖 王孟婵
排版:杨晓玉
技术指导:韩有红
审核:成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