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栏

『美丽源于平凡,榜样凝聚力量』赵姓欢——春风化雨,育人育心


赵姓欢老师,男,中共党员,现任河北工技术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专职教师。

2020年参与指导《艺术与科技——毗卢寺古建修复》项目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全国三等奖、省教育厅一等奖。2018 年作品《共享》在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第十届学院杯”作品展获“金奖”,2017 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作品《幸福》在 2017·河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2015年作品《阳光下的田野》在“首届河北省高校艺术院系师生书画展览”中被评为获奖作品。

一、授业解惑,兼济育人育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赵老师执教以来承担的教学任务既有视觉传达系、艺术设计系的专业课程也有全校公共选修课。根据工作需要,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外设计史》、《三大构成》、《素描》、《书法》、《陶艺》等。赵姓欢在教育工作中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勇担时代使命。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所想,解答学生所惑,依据学生特点实行不同培养措施;另一方面,始终以正能量姿态“传道、授业、解惑”,用朴实和亲切的话语,引导学生做时代的奋斗者,做理想的实践者,做爱国的奉献者。

二、以生为本,与爱同行

作为一名教师,他在课堂上,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典型案例、热点案例讨论、运用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他热爱学生,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谋生和发展的技能,还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对学生倾注深深的爱。他放下“老师”的架子,主动走入学生当中。他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个人的行动影响和激励学生。教学以来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奖。2020年参与指导学生《艺术与科技——毗卢寺古建修复》项目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全国三等奖、省教育厅一等奖;指导学生作品《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在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绘画专业组中荣获省级二等奖。

三、传承经典,创新艺术

赵姓欢老师专注陶艺研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对泥土的研发和打磨,赵老师将创作灵感与制作手法进行碰撞与融合,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对自然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全部注入到一件件作品之中,制作出具有独特风格的陶艺作品,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审美与当代创作手法结合的思考。赵姓欢老师利用陶艺与美术课堂教学相结合,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同时多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实践中让学生们增长了才干、拓宽了视野,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传播中华优秀陶瓷文化。

教育事业神圣而又伟大,为每一位教师提供了足够广阔的发展空间。赵姓欢老师多年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乐教爱生,亲和育人,以专业态度面对教学,以行动诠释责任,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学生陶艺作品展示